11.23.2008

流中搵堅

相比起以前,現在的教育已經改變了很多,你認為最不同的地方在那裡?

我認為這涉及兩個問題:第一,現在教育制度的崩壞,其權威性薄弱了很多,已經不能再壟斷知識的生產;第二,我想是互聯網帶來的改變,抑或生活的界線越來越模糊,這些質變令教育很多時發生在課室之外了。今時今日你還緊守「STUDENTS」的崗位的話,你就好「賴嘢」,因為你會發覺課室好「流」、老師好「流」,之後你就會停步;如果是「LEARNER」就不同了,因為你會有觸覺嗅出哪裡有「堅嘢」,你會「鬧流」,同時會「搵堅」,再勁一點的會懂得「流中搵堅」。這是個LEARNERS COMMUNITY的年代,STUDENTS是一個很SOCIALLY DEFINE(社會定義)的ROLE(角色身份),與人生階段、空間位置有很大關係;而LEARNERS是SELF-DEFINE的ROLE,你話係就可以了。


你對現在的學生有什麼印象?

這個很難去形容,不能夠簡單地用「堅」定「流」去描述,因為「堅」的時候很SUBTLE,「流」的時候很開揚,很容易有錯覺--要說他們「流」的話實在有太多證據了,不過,最慘有時「堅」的地方在於他們鐘意見到你低估他們,鐘意你當我「流」,然後嘲笑你當我「流」。所以好難去為這一代去下判斷,而且「一代人」這種分法越來越無效,因為現在的「一代人」之中已經有很大的殊異性,同一代人相差可以很大、很複雜,所以越來越難用年齡去分。


以前的年輕人好像比較容易上位,你覺得是上一代很犀利,還是這一代太差,還是根本是機會問題而已?

關於這問題我有兩個睇法,第一個是樂觀的,我覺得他們可能根本志不在上位,他們想好「勁」,但又不想孭一個責任重的POST,而且他們覺得工作崗位上的「勁」,只是其中的一種「勁」而已,他們對於「勁」的膜拜和上一代的差不多,但對追求「勁」的實踐標準有點不同,是現在年青人的某一個特質。另一方面當然和社會有關,現在要做成一件事都難好多,我常說現在能夠一手一腳完成一件事已經越來越不容易,做每一件事每一個步驟都有人插手,那件跟本不似是你的PROJECT,這感覺很難建立OWNERSHIP以及工作上的COMMITMENT,工作上除了見一個乖及其執行能力之外,沒法見到一個人的個性及想像力。......


摘自《與邵家臻對話》--- MILK Magazine vol.382

沒有留言: